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跟党走
坚持医防协调 医防融合 奋力开创麻风社会化防治新局面
2022-11-12 17:07:57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坚持医防协调 医防融合

奋力开创麻风社会化防治新局面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常务理事 河北省皮肤病防治院院长  李佳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卫生科技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卫生健康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就是要把工作和力量聚焦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项任务上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创新医防协调、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为我们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立场和公益性的价值导向不动摇,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不走样,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卫生科技和医疗服务岗位上踔厉奋发、开拓创新,在干事创业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一,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河北省皮肤病防治院作为河北省唯一的专业麻防防治机构,担负着华北地区麻防防治和全省皮肤病诊疗任务。建院70年来,在党的卫生健康政策指引下,一代又一代麻风防治工作者扎根基层、艰苦奋斗,服务患者、无私奉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成功实现了河北省以县为单位基本消灭麻风病的宏伟目标,实现了从单纯的麻风防治机构向省级皮肤病专科医院的转型,实现了"从偏远农村到中心城市,从弱小落后到省内先进,从停滞不前到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今天,河北省皮肤病防治院大踏步赶上了新时代,全院干部职工正意气风发走在建设健康中国、护佑人民皮肤健康的康庄大路上。

然而,麻风尚未走远,麻风防治依然重任在肩。根据《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处于华北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为三类地区,为麻风低流行地区。近年来,由于人口流动加剧,麻风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时有发现。近五年新发麻风病例的发现时间很多在2年以上,患者往往辗转省内外多家综合医院均未能诊断出麻风病。说明麻风的发现难度越来越大,麻风隐匿传播的危险性越来越强。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建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的宏伟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新一代麻风防治工作者,必须牢记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进一步弘扬厚德博爱的马海德精神,在新时代麻风防治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第二,抓实"四个融合",推进医防协调、医防融合

河北省作为麻风低流行地区,麻风防治的重心在"预防",关键在"融合"。要全面推进麻风防治专业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康复机构、宣传部门的协调配合,真正做到医防融合。麻风专业机构应重点做到以下"四个融合"。

一是麻防机构与医疗机构相融合,确保"早发现"。麻风防治三类地区的重点任务是综合医院皮肤医师的麻风病诊断水平,避免误诊和漏诊。因此,麻风防治机构要密切与医疗机构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门诊医生的培训和指导,提高门诊医生对麻风病的识别和发现能力。同时,对新发现的麻风病患者,要建立完整的病历档案,提供规范的诊疗服务,及早发现并处理麻风反应、药物不良反应和并发症。

二是麻防机构与疾控部门相融合,确保"早报告"。一旦发现和确诊麻风病,麻风专业机构要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准确地进行麻风病患者的登记、报告和管理。同时,加强与各级疾控机构的合作,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加强以县()为基本登记报告单位的麻风病防治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在疾控部门的配合下支持下,有针对性地开展耐药菌株、难治病例、流动人口发病情况等专项调查,加强疫情资料的收集分析和利用,为制订完善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麻防机构与康复机构相融合,确保"早康复"。在麻防机构规范化综合治疗同时,麻风防治机构应同时关注麻风患者的康复问题。一方面,要着力加强针对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的畸残预防及康复教育,使其掌握眼、手、足自我护理知识和技能,为麻风病患者提供相应的防护用品。对有手术适应证者要及时实施手术矫治,并提供辅助器具和康复训练服务。另一方面,对现症麻风病患者要定期进行神经功能的评价,及早发现并正确处置神经炎和眼部损害等。麻防机构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特别是及其与各级康复机构的深度合作,帮助指导麻风治愈者开展心理及社会康复、职业康复工作,同时为麻风病残疾者回归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麻防机构与宣传部门相融合,确保"早知道"。目前,社会公众对麻风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其实和偏见。麻风防治专业机构应加强同宣传部门的深度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麻风病防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重点是以"麻风病可防可治"为主旨,加强麻风病日常宣传和"世界防治麻风病日"的集中宣传。在宣传形式上,要创新健康教育方式和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切实提升宣传效果,不断提高公众对麻风病的认知。引导和带动社会公众转变观念,消除对麻风病病人的歧视和偏见,弘扬尊重和关爱麻风病患者的社会风尚,为患者主动就医、回归社会创造良好的氛围。

第三,建立"五个规范",推进麻防工作标准化、制度化

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国家标准委、科技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5个部门联合开展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旨在釆用综合标准化方法,开展以制定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对标准实施进行监督为主要内容,以实现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良好、公众满意度高为目标,发挥标准化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作用。作为一项社会化特征非常突出的公共卫生工作,麻风社会化防治应大力参与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以建立和实施麻风低流行地区病例筛查、新发病例诊断和转诊、麻风规范化治疗和管理、麻风治愈者康复和自我护理、麻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一系列标准为重点,推进低流行地区麻防社会化综合防治标准化建设,重点是建立"五个规范"。

一是建立麻风低流行地区病例筛查规范,让早发现更科学。二是建立麻风低流行地区新发病例诊断和转诊规范,让诊断更精准。三是建立麻风低流行地区麻风规范化治疗和管理规范,让治疗更系统。四是建立麻风低流行地区麻风治愈者康复和自我护理规范,让康复更全面。五是建立麻风低流行地区麻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规范,让公众更支持。通过麻风社会化防治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使全省重点地区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对麻风知识的知晓率提升,能够及时准确识别和发现新发麻风病例,降低发现延迟率和延迟时间;新发病例及时转诊至麻风防治专业机构接受治疗,降低麻风疫情传播风险;麻风防治专业机构的治疗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升;麻风治愈者的康复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公众对麻风知识的知晓率提升,麻风歧视进一步减轻,社会公众更加支持关心麻风防治事业,让麻风患者在友好、和谐的社会氛围中共享中国式现代化的硕果。

新时代充满新机遇,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新时代麻防工作者,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牢记"三个务必",抓实"四个融合",建立"五个规范",坚定信心,团结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麻风社会化防治新局面,为实现"创建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