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历史永远铭记》真正的大结局在这里:马海德的第四个心愿
2016-10-10 10:23:07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历史永远铭记》之后的铭记

 

话说央视一套热播剧目《历史永远铭记》近日落下帷幕。剧中马海德的革命英雄故事可歌可泣。剧中讲道,马海德有三个梦想:(1)娶中国妻子苏菲;(2)中国的抗日胜利;(3)成为一个完全的中国人。在《历史永远铭记》的大结局里,马海德全部实现了他这三个梦想。


央视一套热播的红色剧目《历史永远铭记》

其实,故事还没完。在实现了这三个梦想之后,马海德后来还萌生了第四个梦想:在中国消灭麻风病,而且与广东省人民医院有关。

首先,男神之鉴定

《历史永远铭记》中的马海德是这样的,男神。

现实中的马海德是这样的:

23岁风华正茂时,比演员更男神,有没有?

鉴定完毕:男神。这个男神后来娶了有"延安第一美女"之称的苏菲——很快上图。

 

结局后的开始:一个"新"中国人的新梦想

马海德在1949年10月1日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而且由周恩来亲自给签署,毛主席还专门设宴祝贺马海德由中国女婿变成一个"完全的中国人了"不可谓规格不高。

那么,是如何做到的呢?简单说,就是马海德在延安时期就跟毛主席、周恩来等领导人就很熟,而且为中国的抗战和解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有图为证:

马海德和毛泽东

马海德和周恩来

解放初期,卫生部为照顾在中国的外国医生,给每人都增加了一份高额工资,也通知马海德去领。马海德答道:"我是中国人,不是外国专家!"

在成为中国人之后,马海德后来萌发了一个新的梦想:在中国消灭麻风病。

马海德的"新"爱:他再次热烈地追求

这里的爱,是指爱他的国家。

适才说到马海德郑重纠正说自己是中国人,那么他是如何做中国人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历史永远铭记》之后他的第四个愿望在中国消灭麻风病,和他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平洲分院的一段历史。

有图为证:

1985年在广州召开中国麻风病防治协会成立大会

1950年后,马海德被任命为国家卫生部顾问,随后全心致力于消灭旧社会留下的性病,带领医疗队走遍内蒙古、青海、甘肃、辽宁、新疆、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开展防治工作,并于1960年代初在全国基本消灭性病。业绩为当时世界所罕见。

随后,他一心扑在防治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麻风病上来,于是又开始带着医疗队全国"到处跑":深入广东、福建、江西、江苏的山村、海岛,开展麻风病的调查研究和防治工作。

1964年于广东新洲医院

话说这新洲医院,就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平洲分院(下简称省医平洲分院)的前身。

省医平洲分院在中国麻风防治史上有重彩的一笔:1985年11月马海德亲手创办的中国麻风防治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就设在如今的省医平洲分院的院址上。

1985年中国麻风防治研究中心成立(省医平洲分院前身)

1985年中心成立后,致力于麻风防治研究,与美国、印度、越南等国家开展技术交流,邀请外国专家来中心传授为全国麻防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并致力推广麻风病人康复技术,为中国麻风防治事业作出突出贡献。1986年中心向全国各地推广由国外引进的强杀菌联合药新技术,大大加快了消灭麻风的进程,中国麻风病人从1949年的50万人减少到7万人。

上一张马海德医生经典暖图:

马海德非常平易近人,也非常注意尊重和关心麻风病人。正当大家谈麻色变对麻风病人敬而远之甚至带歧视时,马海德提倡不戴手套摘掉口罩面向病人,并且身体力行。图中为马海德大年初一慰问麻风病人,紧握一位麻风病人的手问寒问暖。这位大叔激动地说:"马老,我患病25年,没有人敢跟我握手。您是第一个啊!"热泪盈眶。

到1988年马海德逝世时,全国基本上消灭了麻风。罹患癌症8年坚持抱病奋战的马老感慨,"只要给多我几年时间,麻风就完全消灭了。"

至此,我们回到小节标题:马老作为一名中国人如何爱自己的国家呢?他将自己的后半生献给了中国的麻风防治事业。这种大爱感动了整个中国,也得到了世人充分的肯定。有图为证两张:

邓小平出席马海德来华工作50周年招待会

马海德生前,习仲勋同志为他题词:"全心全意为麻风病人服务。"

没错,就是习大大的爸爸。

一个医生如何爱他的爱人?

马海德怎么爱苏菲?《历史永远铭记》里已经描述很多。这里直接上图:

爱在小树林:革命情侣也型男靓女

弥足珍贵的"红本本":

提几个信息点:他们在1940年3月3日领的证,红本本是陕甘宁边区革命政权颁发的,马海德比苏菲大9岁,介绍人是李丽莲——没错,李德的夫人。

那么,后来呢?直接上恩爱图一对:

有诗云:你看云时,我觉得你很近

待你满头银发,在你身旁我依然脸颊绯红

再后来呢?直接上暖暖麻麻的天伦之乐图:

爷爷姓马,来来来,上肩膀骑马

很温暖吧?顿时觉得,这个把自己55年生命都奉献给了中国的老人自己也得到满满的爱。这很好,有多好。

最后,为诸君献上一张马海德医生的标准纪念照和签名:

 

广东省人民医院谨以此文纪念为中国麻风防治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前辈马海德医生。此为《历史永远铭记》后的永远铭记。

 

 

撰稿:杨颂德

制作:翁伟秦

图片:郑逖生、平洲分院(提供)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