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陕西省2023年麻风防治师资培训在汉中举办
2023-11-28 11:30:54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为进一步巩固消除麻风危害防治成果,加强麻风防治队伍的人才建设,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陕西省地方病研究所、省麻风防治协会于20231123日至24日在汉中举办2023年陕西省麻风防治师资培训班。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潘春枝、陕西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张军科、省地方病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清平、汉中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蒋强等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陕西省各市高流行县区的  100余名麻防骨干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国际麻风协会副主席,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张福仁教授,北京热带病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陈小华,陕西省汉中、商洛、安康疗养院副主任医师郭重麟、张刚和刘军等专家,分别从皮肤科医生应该承担的公共卫生职责《麻风一个从未消失的疾病》《临床大数据在麻风防治中的应用》《麻风的临床表现、细菌学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及《麻风细菌学和免疫学》等方面为学员授课。

23日下午,全体学员在陕西省汉中疗养院进行麻风临床检查和治疗处理、实验室检查、畸残预防与康复实践观摩及现场实践学习。学员们在麻风菌组织液取材涂片中认真观查学习,部分学员还对取材过程中的具体操作过程进行积极提问并全程摄录。在周围神经检查及浅感觉检查学习观察过程中,在带教老师耐心反复指导及麻风患者配合下,上手实习检查操作过程,掌握了对周围神经及浅感觉障碍检查的方法步骤。在实验室实践学习过程中对组织液玻片抗酸染色的过程及阅片进行实践学习并对皮肤病理组织病理进行了解。对麻风菌的形态和指数得到感性的掌握学习。在畸残预防与康复学习过程中观摩汉中疗养院溃疡患者清创换药,学习了麻风畸残防护知识并互动了畸残防护方面的知识及实践经验。陕西省汉中疗养院累计收治了11000余名麻风病人,现有28名现症病人和126名休养员,是目前全国现症康复病人最多的麻风防治机构,拥有丰富临床教学经验和病例样本,学员积极与陕西省汉中疗养院的经验丰富质深医师、检验师展开业务交流,踊跃发言,学习气氛浓厚,现场教学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培训班全面提升了全省麻风防治业务骨干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技能,解决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为推进陕西省麻风性病防治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供稿:陕西省汉中疗养院  吴敬文  郭重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