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新闻资讯
北京友谊医院与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李桓英——麻风科普宣传见实效"活动
2021-11-4 11:02:34    新闻来源: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全国科普日"是中国科协为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提高民族科学素质而发起设立,时间为每年9月的第三个公休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按照中国科协等13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的总体安排,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联合中国麻风防治协会、中国睡眠学会于2021914日在北京友谊医院西城院区共同组织开展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次科普宣传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三家单位分别派出2-3名专家组成专家团,进行现场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组织现场群众开展有奖答卷、向群众发放健康科普材料,普及皮肤健康以及麻风防治、皮肤病的防治知识,以及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的麻风防治任务和防治职责。

本次科普活动还结合2021820日中宣部授予李桓英同志"时代楷模"称号,中宣部、北京市委、国家卫健委等号召向李桓英同志学习的精神,宣传了国际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护佑苍生的医者仁心、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践行使命的党性修养的先进事迹,弘扬了科学家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提升公众综合素质。

活动当日,上千群众通过大屏幕观看了李桓英同志先进事迹,很多人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致第19界国际麻风大会贺信"展板前驻足,拍照留念。友谊医院离退休干部回想起曾与李桓英研究员接触的时光,表示她所认识的李桓英研究员生活中简单朴素,工作中孜孜以求。

本次科普活动组织在京部分科普专家,根据麻风防治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举办具有特色的皮肤科义诊等活动。通过开展形式新颖、活泼生动的科普活动,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同时增强活动的针对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在活动内容上重点突出主题,通过展版展示、义诊咨询、交流互动和广泛宣传,向公众介绍麻风病的相关科普知识;发放书面宣传材料;组织现场群众开展有奖答卷、向群众宣传麻风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科学知识,提升了公众综合素质。

建国70余年来,我国传染病防控取得了巨大成就,麻风病的消除就是其中的缩影。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科普为中国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216月,我国公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203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麻风病从消除到消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作为科技人员,肩负使命,任重道远。

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6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科普宣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让公众在活动中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富国强民,开创智慧新生活为百姓带来的福祉。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甲3号院都会华庭5号楼1E 电话:010-67522205 传真:010-67522206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labj@vip.163.com
京ICP备11001230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